中国政法大学大学2006年法律硕士复试真题
时间:2014-02-20 14:58:40  来源:  作者:jxz

  第一部分 专业课笔试

  一.刑法部分:(共50分)

  (一)名词解释(每小题5分,共20分)

  1.犯罪未遂

  2.犯罪构成

  3.数罪并罚

  4.一般缓刑

  (二)简答题(每小题10分,共20分)

  1.纯正不作为犯和不纯正不作为犯联系和区别?

  2.共犯的中止及其责任?

  (三)案例分析题(本题10分)

  第二部分 专业课面试答案

  一.刑法部分:

  1.答案:自首,是指犯罪分子犯罪以后自动投案,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行为,或者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、被告人和正在服刑的罪犯,如实供述司法机关还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的行为。所谓坦白,是指犯罪分子被动归案之后,自己如实交代被指控的犯罪事实,并接受国家司法机关审查和裁判的行为。

  据此,自首与坦白的相同之处为:均以自己实施了犯罪行为为前提;在犯罪人归案之后都是如实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;两者的犯罪人都有接受国家司法机关审查和裁判的行为;两者都是从宽处罚的情节。

  但是,自首与坦白也存在着明显的区别: (1)自首是犯罪人自动投案之后,主动如实供述自己犯罪事实的行为,或者被动归案以后,如实供述司法机关还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的行为;而坦白则是犯罪人被动归案之后,如实交代自己所被指控的犯罪事实的行为。(2)自首与坦白所反映的犯罪人的人身危险性程度不同,自首犯的人身危险性相对较轻,坦白者的人身危险性相对较重。(3)自首是法定的从宽处罚情节,而坦白只是酌定的从宽处罚情节。并且,在一般情况下,自首比坦白的从宽处罚幅度要大。

  2.答案:职务侵占罪,是指公司、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,利用职务上的便利,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有,数额较大的行为。贪污罪,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,侵吞、窃取、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行为。

  二者的共同点是,主观上都以非法占有为目的,客观上都有侵占财产的行为。

  二者的区别是:(1)犯罪客体不同。贪污罪的客体是职务行为廉洁性和公共财产所有权;职务侵占罪的客体是职务行为廉洁性和本单位财产的所有权。(2)犯罪主体不同。贪污罪的主体是特殊主体,即国家工作人员;职务侵占罪的主体是特殊主体,即公司、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,但不包括国有公司、企业或者其他国有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有公司、企业或者其他国有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、企业以及其他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。

  我通过担任复试秘书的优势,问了多个师兄和师弟,精心整理了法大法硕2006年至2011年复试真题及答案,包括笔试和面试,并精心整理了答案,我的联系QQ:1371898718,需要的说一下,将心血之作奉上。

 

 

考研调剂网致力于全国考研调剂咨询服务,欢迎大家进群交流:考研调剂复试调剂群:327564607 ,更多指导信息可以关注:考研调剂网公众号。

QQ扫一扫,一键加群 微信扫码,调剂早知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