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研调剂|2015考研英语大纲变化解析及答题卡运用指南
时间:2014-09-25 10:22:19  来源:  作者:yy

 经过这么久的期盼,终于拿到了大家期盼已久的2015年考研英语的新的大纲,我们仔细研读,发现2015年的大纲跟2014年相比没有太大的、太明显的变化。它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,第一个方面比较重要一些,可能对大家比较有指导的意义,而第二点就是一些表述上的问题,没有太明显的作用。考研调剂网

  第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在我们的大纲的目录里面,一开始的目录里面它多了一个附录部分,也就是我们原来的目录,原来的内容是有三个附录的,一个是词汇表,一个是常的前缀、后缀,然后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语言国际表,以及常见的一些缩写形式。第三个附录就是过去两年,2013年、2014年的试题及参考答案。而今年的附录加了一个附录四,附录四的内容是2014年考研英语入学统一考试的答题卡,以往大纲里面从来没有把答题卡录在大纲里面去。而今年我们把答题录进去了。

  那么为什么把答题卡要录到考研英语大纲中呢?我觉得这个举措对咱们考研的学子来说应该有很大的帮助。因为我们知道答题卡它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,客观题没有问题,我们涂那个字母,拿2B铅笔去涂就可以了,而主观题就有一个答题固定的区域。而这个主观题的答题区域对我们同学来其实非常的重要,因为我们答题的时候,很多同学往往会超出那个区域的范围之内,尤其是小作文部分。

  那么我们说翻译部分,位置是固定的,你必须在这个位置之内去写。同样小作文部分也是,大作业部分也是,它已经给你规定好了位置,你必须在这个范围去写。而小作文,我们知道,大纲要求这一部分是要求写100个单词,而很多同学在考场上一不小心很容易就写到120个单词以上。可是我们答题卡中明确规定了小作文的答题卡一共只有十二行。去掉格式的要求,Dear某某某,以及最后的…(英语)06:19,然后李明,落款两行,剩下的够你写正文的位置一共只有九行的空间。那么你必须要注意在平时的练习中要严格地控制你的字数,以及你字体的大小,否则的话,这个答题卡如果容纳不下你要写的内容的话,你会超过那个范围,而那个范围之下,下面写的是52题,是写的是下一个大作文的空间,你不能答在那个空间。我们扫描的时候是扫描不上去的。所以我们把答题卡被包括在这个大纲里面,对大家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,希望大家能够注意到答题卡的空间的问题。

  这是第一个特别明显的一个变化,希望大家能够注意这一点。

  那么第二个变化,就不是那么特别的显著,或者说具有指导意义了。第二个变化是在我们的大纲里面,这个考试形式、考试内容和试卷结构,也就是整个大纲里面的第三部分中,关于新题型这一块的论述,英语(一)的,英语(二)没有变化,英语(一)的新题型的论述部分,因为我们知道英语(一)的备选题型一般是有三种。那么在这个论述中,备选题型里边,第一条,我们过去的2014年的大纲里面,直接说的是本部分的内容是一篇总长度为500到600词的文章,而在2015年的新的大纲里面,把“本部分的内容是”把这几个字给去掉了,所以它直接就变成了说在一篇总长度为500到600词的文章中怎么怎么样子,那么其实这几个字去掉与不去掉对咱们复习来说,或者说对咱们考试来说没有任何影响。那么这一点你知道或者不知道都不那么重要。考研调剂网

  那么我们整个大纲的变化其实不是特别大,所以大家的复习基本上按照以往的你的准备的情况延续下去,继续进行就可以了,只是需要提醒大家关注答题卡的问题。

  那么既然大纲已经出来了,我们的复习就应该紧扣大纲进行,所以在接下来这一段时间里面,你应该如何来复习呢?我相信很多同学知道自己目前已经非常明确的知道,自己要考的是英语(一)还是英语(二)的内容,因为英语(一)和英语(二)从我们大纲上来说,对它的要求、区别还是很明显的。所以这里面我会花几分钟的时间给大家分享一下英语(一)和英语(二)的区别,希望对大家的复习有所指导。

  我们说英语(一)和英语(二)的考试,它分别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,英语(一)主要是侧重于学硕的学生,而英语(二)是专硕的学生。因为我们学硕的学生,将来我们学习的重心是在理论研究上,而专硕的学生,我们更多的是实践能力的培养,所以大纲在这一块就有所区分。它的区别的地方,相同的地方分别在哪里?我们大概给大家解释一下。

  首先,我们整个大纲内容部分的第一个内容,它叫做考试性质,就考试性质上来说,英语(一)和英语(二)没有任何区别,它都是一个选拔性的考试。那么第二部分,从考查目标上来说,大纲这一部分描述了我们任何一个语言考试,它考查的目标两点,一个叫语言知识,一个叫语言技能。知识就包括词汇、语法知识。技能就是我们我们阅读和写作的技能。

  具体的表述上来说有所差异,首先从语法知识上来说,英语(一)里边对英语(一)的要求是考生应能熟练地掌握基本的语法知识,而对于具体的语法点没有明确的、具体的要求。而在英语(二)的大纲中,我们明确规定了英语(二)的学生必须要掌握的八种语法知识,它分别是名词、代词的术语格,动词的时态语态,然后形容词、副词的比较级、最高级,常用连接词的用法,以及非谓语动词的用法,以及虚拟语气。然后第七个,各类从句,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大从句的用法,以及强调句的用法。第八个包括两种特殊的结构,一个叫倒装,一个叫插入语。这是英语(二)里面明确规定出来的语法点。

  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,大家觉得语法知识上,这个要求上来说,英语(一)更高呢,还是英语(二)更高呢?英语(一)没有给出我们具体的要求,英语(二)列出两八点要求,显然应该英语(一)要求更高,因为没有具体要求就意味着所有的语法点都在我们考查的范围之内,而给出来的八点,我们掌握这八点就够了。

  第二点,从词汇这个角度上来说,英语(二)里边只是要求大家掌握5500个基本词,常用的英语词汇以及相关的词组,要求5500个基本词汇以及常用的词组,然后要求考生能够根据具体的语言环境、句子结构和上下文确定部分的非常用词的意义。

  而在英语(一)中间,大纲对大家的要求除了掌握5500个基本词汇之外,它还要求掌握词与词之间的词义关系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近义词、反义词、同义词,词与其它词之间的搭配关系,以及词汇的基本的深层知识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构词法的知识。考研调剂网

  除此之外,英语(一)还有要求,考生除了掌握大纲规定的这些词汇之外,还应该自行掌握每人工作和专业相关的词汇,以及涉及到个人好恶、生活习惯以及宗教信仰的词汇,而这一部分在英语(二)中间是没有要求的。也就是说,在英语(一)的文章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宗教的,然后一些喜好的,以及部分专业性的词汇,这个对英语(二)来说要求可能就低一点。也就是说,从文章的专业性程度上来说,阅读理解的文章专业性程度上说,英语(一)的专业度、专业性,它的具体到某一个科学的具体的程度可能要高于英语(二)的。

  其次,从语言技能上来说,阅读和写作两方面的要求,写作上没有差别,而在阅读上,英语(一)明确规定了我们要求考生掌握八大能力。它分别是理解主旨要义,理解具体信息,以及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,进行有关的判断、推理、引申。第五个,理解,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词义。第六个,理解文章总体结构以及上下文之间的关系。第七个,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。最后一个叫区分论点和论据。

  那么在这八大能力的要求中,英语(二)中间,其实它的要求字面上表达出来的要求少了两个,它只有六个要求,其中少了一个特别明显的,区分论点和论据。另外一个是理解文中概念性的含义。这两个在英语(二)中没有要求,另外还有一点,英语(一)我们要求进行一定的判断、推理和引申,而英语(二)只要求进行判断、推理,没有引申。也就是说,从推理题这个层面上来说,英语(一)的那个深度可能比英语(二)要深一些,英语(一)我们需要转个弯,它叫正话反说,反话正说。英语(二)可能我们直接是能够理解了字面上那个句子的意思,对它进行一定的理解,同义替换就能选出来答案的。

  当然尽管说这方面,一和二在描述上英语(二)少了两方面的能力,并不意味着那个区分论点和论据的能力在英语(二)中就不考,因为我们知道考研英语的文章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议论文。那么既然是议论文,论点和论据这两者就是组文章的最重要的部分。而我们任何人都知道一篇文章中显然重要的是论点而不是论据,所以我们所有的题目答案基本上都是围绕论点展开,而不是围绕论据展开的。也就意味着英语(二)的区分论点和论据,它是一个这种类型的文章,这种题材的文章的题中之义是你必须要会的,必须要掌握的,字面上没有表述出来而已。而从写作上来说,这两部分的要求没有具体的差别。

  这是我们说整个的考查目标上,英语(一)和英语(二)的区分。

  我们说从试卷的结构,试卷的形式上来说,希望大家也能够有所了解。首先我们知道整张试卷,第一部分英语(一)和英语(二)相同,都叫做…(英文)16:00,就是英语知识运用,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完型填空。英语(一)和英语(二)的完型填空有什么差别呢?英语(一)的完型填空的词汇量,就是那篇文章的单词、长度是240到280个单词,而英语(二)中间是350个单词,也就是说英语(二)的文章比英语(一)的要长。那么我们想想,哪种情况会更容易方便我们作题呢?显然应该是字数长的文章,字数长的文章已知的信息就多,空缺的信息填回去就更容易一些。这是一和二完型的区别。

  那么从阅读A上面来说,我们刚才已经说过,它能力要求上有所不同,但是题型设置上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差别,根据往年的真题统计来说,英二和英一阅读部分差别最大的有两点要求。第一个,英语(二)中间考到一种推断题,叫做篇章推断,就是问你这篇文章说完了,它下一段话可能会讨论什么,或者这篇文章的上一段可能会讨论什么,而英语(一)中间是没有这种题目的,英语(一)的这种篇章推断能力是在新题型,就是阅读B中间考的。

  然后第二点,就是我们在做英语(二)的时候,那个细节题,就是true or …(英语)17:30,判断正误的那种细节题,与英语(一)的true or …的细节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。英语(一)的细节题,往往它跟文章的中心是保持一致的,我们选择文章的中心通常就能把答案选出来,而且英语(一)的细节题,如果不是选的文章中心,那么它往往是对应了文章中的某一个段落。而在英语(二)中间,这种细节题,它考查的,它的选项的分布就很有可能是在全文中零散地分布在各段中的。它是真正意义上的细节题要,要考查整个文章中,可能需要从第一段到第五段整体去排查,去把选项回到文章中间去对应,才有可能找到答案。考研调剂网

  这是阅读这个题目上面,英语(一)和英语(二)的差别。

  另外还有一点差别在于文章总体长度上来说,英语(一)大纲规定它是1600个单词,英语(二)是1500个单词,也就意味着二的文章比一要短一点而已。

  下面一个题目,我们英语(一)和英语(二)都叫它阅读B部分,英语(一)的阅读B和英语(二)的阅读B,从本质上有本质的差别。英语(一)的阅读分三种题,七选五,排序和标题匹配题,它的文章长度基本上在500到600个单词,而而在英语(二)中间,我们考到的题目就是小标题对应题,以及多项对应题。它的文章长度在450到500个单词,所以英语(一)比英语(二)的文章长度要长。而且考查的侧重点不一样,英语(一)大纲规定,它考查的是我们考生对于连贯性、一致性等语段特征以及文章结构的理解,而英语(二)中间它考查的是我们查找信息、总结信息的能力,这个部分的题目有本质的区别。所以英语(二)的同学,如果阅读A你还可以照英语(一)的来复习的话,阅读B部分,请你一定去看英语(二)的真题,英语(一)的真题跟我们没有什么关系,不要去看那部分的题目。除了英语(一)2007年的标题匹配,段落选标题那题目你可以去做之外,其它的七选五跟排序千万不要再去做了,跟你没有关系。

  整张试卷的下面一个题目叫做翻译题,英语(一)里边是把它叫做…19:59(英文),而英语(二)直接是试卷上的第三个题目,直接叫做翻译题。那么这两个题目的差别是什么呢?英语(一)它叫做阅读题,所以它是在一篇400字的文章中截取出来五句话,五句话一共150个单词让你去翻译,五句话150个单词,说一它侧重的是长难句的翻译。而在英语(二)中间是直接给你一段或者几段话,一共150个单词,它是一种篇章翻译。篇章翻译,一篇文章里边就不可能全是长句子,它有长有短,所以英语(二)不太侧重长难句的翻译,它更多侧重是我们语言表达能力,汉语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对这个英语的深刻的理解,理解了它,把它表达出来就可以了。

更多考研热点资讯尽在考研调剂网http://www.kytiaoji.com

 

 

考研调剂网致力于全国考研调剂咨询服务,欢迎大家进群交流:考研调剂复试调剂群:327564607 ,更多指导信息可以关注:考研调剂网公众号。

QQ扫一扫,一键加群 微信扫码,调剂早知道